喜报:我司耿步健教授主持的国家社科基金项目获评结项“优秀”等级

发布者:徐剑雄发布时间:2022-12-30浏览次数:10


1230日,全国哲学社会科学工作办公室公布了202212月国家社科基金年度项目、青年项目和西部项目结项情况,经同行专家鉴定,390个项目予以结项,33项获得结项“优秀”等级,优秀率仅8.46%,其中我司耿步健教授主持的国家社科基金一般项目“习近平生命共同体思想的理论逻辑与实践路径研究”(项目编号:18BKS027;结项证书号:20224087)获得鉴定专家一致好评,被评定为结项“优秀”等级。

该项目成果形式为专著《习近平生命共同体理念的理论逻辑与实践路径研究》和系列论文(共16其中项目主持人独作或一作C刊论文9篇),共计30余万字。该项目在现有研究的基础上,通过大量的马克思主义经典文献资料、学术界相关研究成果的整理和分析,结合我国生态文明建设和人与自然和谐共生的现代化建设的实践,从习近平生命共同体理念的形成背景与客观依据、理论基础与思想资源、内涵演进及内在逻辑、哲学意蕴与创新特色、现实价值与实践路径等方面,就习近平总书记关于生命共同体理念的一系列重要论述进行了系统的分析和阐述。

该项目成果进一步彰示:习近平生命共同体理念,既丰富发展了马克思恩格斯人与自然辩证统一的生态自然观,又继承弘扬了我国优秀传统文化天人合一的生态哲学观,创新性地提出“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保护生态环境就是保护生产力、改善生态环境就是发展生产力”“人与自然是生命共同体”“构建公平合理、合作共赢的全球气候治理体系”“努力建设人与自然和谐共生的现代化”等旨在创造人类文明新形态的生态文明理论观点,共谋全球生态文明建设,促进全球可持续发展,从而以实际行动为应对全球生态环境治理、促进人类文明新形态的形成与发展,提供了中国智慧和中国方案。

该项目成果的学术价值在于:一方面拓展了习近平生命共同体理念研究的学术视野,为理解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及人类文明新形态的生态意蕴提供学理支撑;另一方面回应了新时期我国生态文明建设中的“生态之问”等诸多现实问题,从而在为推进美丽中国建设、人与自然和谐共生的现代化建设、促进人类文明新形态的丰富发展提供决策依据的同时,更好地从生命共同体高度唤醒人们的生态责任意识,激发人们积极参与旨在美丽中国的生态文明建设行动的自觉性和创造性。

该项目以“优秀”等级结项显示了我司马克思主义理论学科的实力,对于提振学科自信具有积极意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