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明德讲坛”第五十九讲“——深刻理解推动高质量发展 构建新发展格局”线上开讲

发布者:徐剑雄发布时间:2023-02-02浏览次数:10

   2023年2月2日下午,十大网赌网站(中国)有限公司“明德讲坛”第五十九讲通过“腾讯会议”线上平台开讲,此次讲座由我司副经理耿步健主持,上海大学十大网赌网站教授、博士生导师、上海大学经济研究中心主任程娜作题为“深刻理解推动高质量发展 构建新发展格局”的讲座,十大网赌网站全体研究生参加。

讲座开始,程娜教授首先祝福同学们2023年新春快乐,并阐明讲座内容主要围绕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的首要任务——高质量发展展开,其中新发展阶段、新发展理念、新发展格局是讨论的重点。程娜教授从2023年首月全国各地经济社会发展扫描视频引入,指出习近平经济思想是立足我国国情、放眼世界、引领未来的科学理论,是党和国家十分宝贵的精神财富,为做好新时代经济工作指明了正确方向、提供了根本遵循。讲座围绕如何认识中国的经济成就和目标、如何理解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的首要任务、如何在新发展阶段推动经济高质量发展三大问题展开。

首先,程教授从经济发展的成绩单和未来目标出发,对中国经济成就、中国经济发展的宏伟目标以及新发展阶段是中华民族伟大复兴历史进程的大跨越进行详细分析。其次,程教授对中国经济发展进入高质量发展新阶段的历程、依据、要求进行了系统阐释。她对改革开发以来中国经济发展历程进行了回顾和梳理,在对宏观经济政策进行理论和实践相结合分析的基础上,逐步明确了我国从高速增长阶段转向高质量发展阶段的客观必然性。

一是增强我国国际竞争力的必然选择。经过近40年的经济快速发展,目前我国已成为世界第二大经济体、第一大进出口贸易国,产品和服务的质量明显改善。但从空间上看,新常态是我国出口优势和参与国际产业分工模式变化的体现。 维持出口高增长、出口占国内生产总值的高比例已不大可能,必须把经济增长动力更多放在创新驱动和扩大内需,特别是消费需求上;二是破解当前发展瓶颈的切入点。产能过剩和无效供给大量存在,质量安全事件时有发生,影响市场秩序、社会和谐与可持续发展。只有推动高质量发展,才能适应科技新变化、人民新需要,形成优质高效多样化的供给体系,提供更多优质产品和服务,在新的水平上实现供求均衡和经济持续健康发展;三是解决新时代主要矛盾的重要抓手。我国经济发展阶段在发生历史性变化,不平衡不充分的发展就是发展质量不高的表现,发展中的矛盾和问题主要就集中在发展质量上。解决我国社会的主要矛盾,必须把发展质量摆在更为突出的位置,着力提升发展质量和效益,推动高质量发展。我们既要重视量的发展,更要重视解决质的问题,在质的大幅度提升中实现量的有效增长。

她指出,我国经济发展进入新常态,面临增长速度换挡期、结构调整阵痛期、前期刺激政策消化期“三期叠加”的复杂局面,传统发展模式难以为继。但是我们经济发展长期向好的基本面,经济结构调整优化的前进态势、经济韧性好、潜力足、回旋余地大的基本特质,经济持续增长的良好支撑基础和条件等我国经济发展的大势没有变。新发展阶段是我国经济发展的历史方位,新发展理念是我国经济发展的指导原则,新发展格局是我国经济发展的路径选择,高质量发展是我国经济发展的鲜明主题。在新发展阶段,我们要坚持以推动高质量发展为主题,以构建新发展格局为先手棋、以新发展理念为指导原则、以新发展理念为指导原则、以建设现代化经济体系为战略目标。


讲座互动环节,同学们就讲座相关内容向程娜教授请教,程娜教授为同学们一一耐心作答并展开热烈讨论。

讲座结束后,张志丹教授和耿步健教授对讲座做了简单的总结,同时再次对程娜教授表示感谢。两位教授指出,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科学指引下,我国经济高质量发展取得了巨大成就,经济实力实现了历史性跃升、人民生活水平明显提升、经济发展动能有序转换,大大增强了我们的“四个自信”和做中国人的志气、骨气、底气。

(供稿、截图:王任平)